返回
丝路资讯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报告》首次在西安发布
2023年2月24日

 

       2月15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2022发布会举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这是该报告首次在西安发布。

 

       根据《报告》,西安作为丝路经济带上的西向开放门户枢纽,依托当地科研院所和高校,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核工业等国家战略科技领域,“硬科技”特色鲜明。《报告》指出,西安在“一带一路”设施联通、民心相通领域表现突出。西安本就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高质量稳定运行,西安正在不断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同时,在“国产替代”浪潮下,依靠创新优势领域与工业基地本底优势,西安将有机会脱颖而出,成为我国西部城市参与全球发展的新样本、新高地。

 

       2019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首次发布《“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报告》,基于包容共享的发展视角,创新性地构建了全球活力城市指数及“一带一路”潜力城市指数。《报告》持续优化完善全球活力城市、“一带一路”潜力城市指标体系及算法,结合产业方向变革、科技竞争加剧趋势,对全球城市复苏的特征作出新观察。同时,《报告》完善了数据来源和技术分析方法,以数字化方式直观呈现,深入探讨了全球创新、生产与服务、联通设施网络特征与趋势,并对2023年全球城市复苏特征作出新观察。

 

       当天的发布会还举办了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全球城市发展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学术观点。(记者 张梅)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