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一带一路”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加速度”
2022年5月10日

 

       世界经济遭受疫情冲击,中国逆势前行,成为推动世界全球化发展的关键力量。“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在挑战与逆境中展现强大生命力和强劲韧性,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经济走廊”打通区域贸易屏障。近年来,伴随“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中巴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等国际经济走廊应运而生。畅通的经济循环带来健康、持续的发展,这些经济走廊有助于促进中国与南亚、中亚的互联互通,更能把北非、海湾国家等通过经济、能源领域的合作紧密联合在一起,形成经济共振的“朋友圈”,更好实现全方位联动和多元化共赢。

 

       “中欧班列”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的“钢铁驼队”。疫情后时代,中欧班列凭借自身优势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持续稳定的物流基础,为跨国贸易的持续深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中欧班列成为稳定国际供应链、助力全球共同抗疫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一招,中国铁路用“铁”一般的肩膀扛起全球抗疫、经济复苏的责任担当。

 

       “中老铁路”打造国际贸易新枢纽。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带动了老挝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了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给东南亚带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亚洲地区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遇。中老铁路开通第五个月货运量达到110万吨,比第一个月增长了5.5倍,实践证明中老铁路的开通极大程度推动了沿线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是繁荣之路、绿色之路。如今,“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社会经济的持续向好,货运增量展现的经济活力,对于未来社会与企业恢复活力都将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新时代“一带一路”的蓝图,不仅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新天地,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文/张振)

 

来源: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