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会员动态
戴若·顾比受邀出席“‘一带一路’十年金融合作与浙江贡献” 国际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
2023年11月27日

 

       2023年11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十年金融合作与浙江贡献”国际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在杭州花家山庄隆重举行。


  参加会议的国外嘉宾包括罗马尼亚前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Adrian Năstase)及其夫人;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原副议长、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亚太“一带一路”共策会会长翁诗杰(ONG Tee Keat)及其夫人,波兰华沙安全与国际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原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斯拉沃米尔·马伊曼(Sławomir Majman),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董事会成员、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澳大利亚代表戴若·顾比(Daryl Guppy),俄罗斯联邦科学院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和宏观经济部部长代表维阿列塔·阿克希波娃(Violetta Arkhipova),大成Dentons欧洲战略投资总监俞洋。国内嘉宾包括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史玲,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艳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中国光大银行原副行长武健,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等多位有影响力的嘉宾,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务部研究院、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我校金融管理学院、投资保险学院、国际商学院、银领学院、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院中心、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院、捷克研究中心等百位代表参会。


  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代表学校致辞,向出席本次国际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联合主办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情况:一是学校是总书记亲自关怀过的学校。二是学校在职业教育领域有较大影响力。三是学校是金融特色鲜明的学校。四是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校友。学校与国家级高端智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有组织科研,本次会议上发布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十年回望与浙江贡献》报告,正是学校深化战略合作、开展金融研究的重要成果。在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将推动“十四五”期间学校“建标杆、扩校区、升本科”的任务建设,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创建高水平职业大学“四项工程”,以创建中国金融银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大学为愿景,谱写新篇章!

 

  史玲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浙江省“八八战略”实施的二十周年。十月在北京成功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万人盛会体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巨大的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在此节点举办“一带一路”十年金融合作与浙江贡献国际研讨会,对于深化国际金融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浙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全方位参与了“一带一路”的建设,义新欧中欧班列、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等成为一张张亮丽的浙江名片。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是新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人民外交的机构,致力于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本次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合作,与多国的前政要、专家学者一起来浙江考察、研讨,相信一定能够增进未来的深化合作,为中外各方友好搭建更多的平台。


  陈艳勤在致辞中指出,金融合作一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部分,通过加强金融合作,共同促进贸易、投资的增长和互联互通。浙江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有力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浙江的民营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布局,为当地社区创造就业机会;浙江的商品、技术、资金、人才纷纷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落地,为当地民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思考金融合作的未来,共同探讨如何加强金融领域的跨国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


  王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今天的国际学术会议和报告正是人大重阳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合作的成果。王文表达了三方面的感谢:一是感谢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大力指导与支持。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岁的机构,是当年周恩来总理倡导成立的第一家人民外交机构。这么多外国友人齐聚浙江,开展实地调研与金融合作国际学术研讨,得益于人民外交学会在顶层设计、外交部门的沟通、联络和审批。二是感谢各位外国友人来杭州对中国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之都进行调研交流,为沟通中欧友谊做出的重大贡献。新时代中国要发展要善于国际沟通,完善对话与协调机制,发挥民间国际交流的渠道作用。我们致力于沟通国际,邀请外国友人深入了解中国新时代发展。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外国朋友对浙江在“一带一路”建设、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的高速发展由衷赞叹,回国后能成为沟通中国和当地国家的桥梁。三是特别感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和辛勤承办会议的工作人员。感谢各位的参与!


  在主旨演讲阶段,罗马尼亚前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先生发表了主旨演讲。讷斯塔塞先生盛赞了基于多边关系的“一带一路”倡议,指出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尤其是逆向的反全球化会损害全球GDP的增长,必须要防止经济分裂,要在国内、在全球层面更多地进行知识分享和信息宣传;应关注国际发展、国际安全以及国际文明;在互联互通方面,罗中两国之间应进一步建立起连接的桥梁,拓展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贸易往来;开展金融领域、技能领域、中小型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应重视全球的数字经济发展、绿色金融合作,通过科学和技术创新支持人们获得更高质量的生活,推动共同发展和富裕。他对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开展“一带一路”十年金融合作领域的深度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崔卫杰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金融开放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四大贡献之一,分享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合作的实践探索和创新成果,一是市场主体融资新模式,二是跨境结算取得了新突破,三是金融纠纷解决新机制,四是构建海洋金融标准体系。自贸试验区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沿平台和载体,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将在未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校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戴小红代表联合研究课题组发布了研究成果《“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十年回望与浙江贡献报告》。报告从中国特点、中国理念和中国经验三个方面,对过去十年中国“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进行了系统性梳理,以大量的实证数据总结了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金融机构的新设与互设大量增加。第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动显著。第三,资本市场开放与金融改革创新步伐加快。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十年共建,中国始终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引领“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金融监管合作,优化“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模式,提升“一带一路”金融科技含量。报告总结了“一带一路”十年金融合作的中国经验,并期待“一带一路”共建开启下一个金色十年的新篇章,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大会主题发言与对话环节,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星垣教授主持,翁诗杰(ONG Tee Ke at)、武健、斯拉沃米尔·马伊曼(Sawomir Majman)、赵晋平、戴若·顾比(Daryl Guppy)、维阿列塔·阿克希波娃(Violetta Arkhipova)、俞洋,学校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院副院长史浩等八位嘉宾做了主题发言并展开对话。嘉宾们也现场回答了观众的提问。主持人对发言与对话进行了总结。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提出,要“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浙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和中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在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学校率先落实中央相关精神,落实“一带一路”浙江部署和浙江金融强省建设。本次会议发布的研究报告,认真回顾十年间“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和浙江贡献,并与国内外嘉宾开展国际学术研讨交流、共同展望未来金融合作发展方向。我们相信,中外各界携手合作,将有力宣传与推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全球共同发展与繁荣!

 

来源: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