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义新欧成“一带一路”与中欧交往的“金丝带”
2023年3月16日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中国和西班牙建交50周年。近日,两列以“中西建交纪念号”特别命名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满载各自特色产品,分别从马德里和义乌发车。

       3月的义乌,天气热,市场气氛也热。随着经营旺季回归,在街头巷尾,小商品市场内外,一拨拨海内外客商纷纷现身,种类丰富的进口商品也随处可见。当记者就义新欧中欧班列和商户们聊起天时,许多人都说,他们经常使用义新欧班列服务,称得上是义新欧货运班列的“常旅客”。


       义新欧是浙江省国际铁路货物联运班列的统一品牌。特指从义乌或者临近的金华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前往欧洲各国的跨国货运班列。9年来,义新欧开行数量突破7000列,发运货物超过50万标箱,货运金额超过1000亿元。由于义新欧在中西经贸关系中表现突出,3月9日,义乌和马德里双向对开“中西建交纪念号”,以此庆祝中国和西班牙建交50周年。

       据了解,搭载义新欧班列的商品种类最初以小商品为主,逐渐覆盖到光伏部件、汽车整车及配件、高端机械设备、智能手机等高货值、高科技产品。今年头两个月去程班列数量和标箱数量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是中亚五国,其次是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西班牙排在第四位。在回程班列中,从西班牙马德里回到浙江义乌的班列数和标箱数量都超过了去程。这显示,中国对欧盟国家货物的进口正在显著增多。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义新欧运行机制不断创新。义新欧义乌平台由当地民营企业经营,各国商户运营平台和各级政府部门之间密切合作,义新欧的运输效率持续提升。


       义新欧的运行被视作“一带一路”倡议的早期成果。中国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场发展研究院近日合作发布的义新欧研究报告指出,义新欧是“一带一路”与中欧交往的“金丝带”,它响应了沿线国家扩大国际经贸投资的时代呼唤。目前,一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铁路资源较为匮乏,未来各国铁路建设运营合作大有可为。

       汽笛声响起,中欧班列每一年都有新的旅程。在亚欧大陆间它如“金丝带”一样,紧密联系沿线国家,促进了亚欧间的经贸和投资往来,同时更促进了民心相通。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