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墨西哥机构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在拉美潜力巨大
2022年6月20日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8日报道,去年,在美国与中国日益激烈的对抗严重影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资本流动性之际,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直接投资骤降。但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和其他国家未提供可行替代方案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倡议仍是中国深化与该地区接触的有效工具。

 

       报道称,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国学术网的相关研究显示,2021年来自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大约占该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总量的6.5%,低于2020年的10.44%。该机构5月底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美中对抗的加剧“严重影响了资本流动”。

 

       报告还指出,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限制对华技术出口及中企在美上市融资,都对中国的对外投资产生了影响。

 

       报道称,即便如此,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联系依然深厚,该地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强劲。

 

       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的驻京合伙人吕康毅(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面世后,从2015年到2020年,拟议建设的中拉基础设施项目金额达数百亿美元。他说,北京的海外基础设施投资通常不附带政治条件,南方国家非常欢迎这点。

 

       报道称,本世纪初以来,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活动一直相当“活跃并有竞争力”,涉及的领域包括农业、能源、电信、运输、制造和酒店服务业。

 

       报道引述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学者恩里克·杜塞尔·彼得斯的话指出,该地区对基础设施有“巨大”需求,约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5%。

 

       报道称,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贸易额在2021年超过4000亿美元,而美国与该地区的贸易额约为2950亿美元。

 

       摩洛哥新南方政策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奥塔维亚诺·卡努托说:“美国显然感到担忧。然而,如果不通过提供资源和其他机会让拉美国家获得经济利益,仅仅是担忧、关注和发言不一定能转化为行动和影响力。”

 

       他说,以疫苗捐赠为例,许多国家的印象是中国比美国做得更多。因为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中国疫苗运抵的速度更快、数量也更多。

 

       报道称,吕康毅指出,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与开发都将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关注的重要主题。

 

       他说:“预计该倡议的关注点会从基础设施扩展至其他领域,包括生产性资产和在已拥有必要基础设施的国家发展第三产业。”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