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多方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系统应对气象灾害
2023年4月13日

 

       昨天(12日),“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世界气象组织会员,通过了《共建“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北京宣言》,旨在共同提高早期预警能力和水平,携手建设更高水平、更加普惠的“早期预警、智慧行动和气候适应力”,助力全球发展,保障全球安全。


       4月12日,“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世界气象组织会员,通过了《共建“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北京宣言》,搭建起推动全球早期预警和气候变化适应能力提升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提高早期预警能力和水平。

       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徐相华:这次活动,我们邀请了大约20多个“一带一路”周边国家来参加研讨。我们希望能够把中国的实践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通过这次会议扩散出去,中国气象局现在已经承担世界气象组织接近30个国际中心,包括世界气象中心,包括信息系统中心,应该说这些国际中心在未来的全球早期预警方面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未来,中国将利用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和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等,为有需要的WMO会员提供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监测预报,不断提高预警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共同探索气象业务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气象早期预警的中国经验:及时预警 有序行动


       通过多年实践,中国已经建立了政府主导、预警先行、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气象信息为中国公众挽回气象灾害损失约5300多亿元,中国气象防灾减灾的效益和作用正在不断显现。


       “早期预警”,不是单纯的信息发布功能,而是一个庞大而精密的系统性工程,需要举国之力求索。如今,中国的早期预警系统日益成熟。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 王亚伟: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建成了7万余个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站、242部新一代天气雷达、7颗在轨风云气象卫星,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稳步提升,暴雨预警准确率提高到91%。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比例下降到0.29%,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但气象预警公众覆盖率达92.7%。一方面,由各级政府牵头,各地成立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推动气象与交通运输、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合作。另一方面,中国气象局建构起覆盖30个部门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会议制度,各地气象部门也纷纷探索建立适合本地的部门联动机制。

       目前,中国牵头承担世界气象组织亚洲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项目,为亚、非等“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技术援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