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两国共建“一带一路” 合作项目造福广大居民
2023年4月25日

 

       中新网阿斯塔纳4月24日电 当地时间23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出席“中国式现代化问与答——‘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哈智库媒体对话会。

 

  张霄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十年来已走过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张霄指出,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和63%的人口。据世界银行报告称,到2030年,“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并将为沿线国家提供42万个就业岗位。

 

  张霄表示,作为该倡议的关键一员,哈萨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地理位置优越,同周边国家关系密切。中哈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有目共睹——哈新建多条公路铁路,过境运输潜力得以发挥,过境哈的中欧班列货物往返时间缩短了5至6天。去年两国铁路货运量达2300万吨,同比增长20%。

 

  张霄称,哈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获得了与亚太国家经济联系的“出海口”。中哈两国在该倡议框架内的合作不仅限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包括数字技术、可再生能源、通讯、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交流等诸多领域。据他介绍,过去10年间,双方建成一大批示范性项目,如奇姆肯特炼厂、阿拉木图光伏电站、北哈州农业技术园、东哈州核组件厂、克孜勒奥尔达玻璃厂、科斯塔那汽车厂等。合作项目的落地不仅提高了哈工业化水平,还造福了广大居民。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可使哈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1%,去年两国贸易数据就证实了这一点。2022年,中哈贸易额首破31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23.6%;今年第一季度,两国贸易额增长26.8%。

 

  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局和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沙伊梅尔格诺娃、人民画报社社长姜永钢、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社长彼辛巴耶夫及中哈知名智库媒体代表出席活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