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兰建平:讲好共建“一带一路”的浙江故事
2022年11月25日

 

       浙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明确强调要牢牢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纵深推进的重大历史机遇,锚定新目标新任务,全力以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近几年推出的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指数、“16+1”贸易指数、《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一带一路”迪拜站项目建设等,都是浙江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实践。

 

  有几个具体数据:2021年,浙江全省进出口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跻身全国第三;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3302.9亿元,同比增长30.7%,占全国16%,居全国第二;拥有海外仓数量670余个,全国占比超三分之一;保税燃料油加注量全球第六;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达成进口意向采购100亿元,签约双向投资项目总投资182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1809.5亿元,增长69.1%;“一带一路”国际航线突破100条;完成海铁联运量120.4万标箱……

 

  在2016年8月17日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五通”,浙江做出了可圈可点的成就。

 

  政策沟通方面,我们展现了“浙江智慧”。比如,“融杭联甬接沪”,将在5至10年内助力杭绍一体化,助力绍兴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再比如,杭州实施“重塑数字经济第一城”战略。浙江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智慧,在数字化战略过程中,得到了充分彰显。

 

  设施联通方面,我们构筑了“浙江通道”。浙江货物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跻身第三;开通“一带一路”国际航线117条;市场化推行“义新欧”中欧班列;海外仓数量超过全国总量1/3,这三年起了至关重要的空间创新作用;国际航线通达全球五大洲……

 

  贸易畅通方面,我们汇聚了“浙江力量”。浙江近几年以数字贸易的方式,开启了贸易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自贸试验区率先实现赋权扩区,年油气贸易额超9900亿元,保税燃料油加注量全球第六;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跨境电商网络零售额占全国16%;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183.4亿美元,居全国第五;有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4个,列全国第一……

 

  资金融通方面,我们探索“浙江样本”。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我们在资金融通命题上找到了浙江方案: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成功落户杭州;2021年人民币跨境结算量突破万亿元;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初步建成;大宗商品年交易额近1万亿元;信保海外投资险承保规模累计达296亿美元,稳居全国各分支第一;设立浙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

 

  民心相通上,我们搭建了“浙江桥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浙江越来越体现民心相通,展示文化相通,彰显文化自信。这些年,浙江建成29所“丝路学院”,打响了“留学浙江”品牌;设立3家国家中医药海外中心;有200多万浙商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打造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高水平建设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真正文化的交流,使浙江更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

 

  “五通”的浙江路径,是国家的要求,更是浙江的探索。对“无绍不成雅”的绍兴来说,一杯茶可以PK一杯咖啡,一盘中国菜可以PK西餐,文化是重要引领。在“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和地区,要找到企业发展机会,成就自己、成就人家,实现双赢,落脚点都在文化和民心相通。

 

  从经济支撑文化来讲,柯桥是很好的案例。柯桥区拥有全国首个冠以“中国”的轻纺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依托中国轻纺城,柯桥区大力发展纺织产业,目前全区有市场主体15万余家,贸易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拥有“从丝到布到衣”完备纺织产业链的“国际纺都”。柯桥集聚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印染产能和全球四分之一的纺织产品交易,市场群年成交额达千亿元,近5500名境外采购商常驻,1100多家境外企业代表处常驻,平均每天有10万客商采购。2022年前三季度,柯桥外贸逆势上扬,出口达到966.7亿元,同比增长25.9%;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562.23亿元,同比增长28.2%。

 

  基于这样的理解、愿景和基础,我们期待未来5年至10年中,浙江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多承担、多推动、多体现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浙江担当,积极发力每一个赛道。希望未来有更多项目在浙江落地,能争取到更多国家战略支持,同时推动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成果走向“一带一路”。同时,也希望探索各种生动实践的同时,各方能讲好精彩的“一带一路”浙江故事。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