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会员动态
中阿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未来合作潜力点何在?
2022年2月8日

 

       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体现出签署国之间具有较好的互信程度以及开展务实、有效合作的政治意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2022年2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阿根廷共和国关于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下称《声明》)。根据《声明》,中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称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一系列合作文件。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国际关系室副主任周志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阿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文件体现了两国深化双边合作的规划性和计划性。文件的签署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双边合作的政策框架,提高合作效率,挖掘合作潜力。同时,在美国不断施压的“干扰”下,阿根廷力挺“一带一路”倡议也体现了阿根廷政府维护多边主义,支持包容、开放的国际合作的政策态度。

 

       在去年12月9日美国举办的所谓“民主峰会”上,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指出,民主就像和平一样,不能通过制裁或者武力手段强加给他人。“这也体现了,阿根廷在外交理念上与中国有相通之处。”周志伟称。

 

依托“一带一路”促进互联互通

 

       今年是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也正值阿根廷接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在阿根廷政府前期积极准备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上,2月4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阿根廷外交、国际贸易和宗教事务部长卡菲罗代表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称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开展合作,探讨挖掘双方合作的新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迄今,中国已与包括阿根廷、智利、秘鲁等在内的20个拉美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此举可看作国际合作的一个惯例,也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和拓宽双、多边合作的重要一步。”周志伟说。

 

       他进一步解释,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一方面体现出签署国之间具有较好的互信程度以及开展务实、有效合作的政治意愿,另一方面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促进拉美地区的互联互通与一体化水平。

 

未来科技领域合作潜力大

 

       应中方邀请,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于2022年2月4日-6日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6日,中阿两国政府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阿根廷共和国关于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下称《声明》)。《声明》框定了中阿在农业、金融、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方向。

 

       根据《声明》,除了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中阿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农业合作的战略行动计划(2022-2027年),确定了开展对话、行动和创新合作机制的重点领域,认识到农业生物产业领域贸易增长与多元化、投资、合作项目等方面加强战略关系的重要性;签署了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航天、北斗导航、科技创新、教育及大学合作、农业、地球科学、公共传媒、核医学等领域合作文件。

 

       《声明》指出,中阿双方将继续密切本币互换合作,鼓励双方在贸易和投资中更多使用本币结算,便利两国企业减少汇兑成本、降低汇率风险。双方还将为推动本币结算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在阿人民币清算行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与阿方和其他各方探讨转借特别提款权和扩大特别提款权使用的方案,以推动经济发展、维持财政稳定并促进双边贸易。双方强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一轮特别提款权方案的转借等问题上加强沟通,完善国际金融架构运行的重要性,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审议其附加费政策。双方一致同意拥有一个牢固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合理分配的重要性。

 

       对此,周志伟表示,阿根廷近年来经济持续低迷,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债务问题更加艰巨。如果阿根廷能够更有效、更充分地依托“一带一路”政策框架开展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运用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提振阿根廷的出口,那么将利好其经济的复苏。

 

       考虑到阿根廷所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技术水平等情况,周志伟告诉记者,未来中阿可围绕以下领域开展合作:首先,目前中国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亚设立了考察站,后续两国可进一步深化在航天观测领域的合作;其次,考虑到阿根廷靠近南极的特殊区位,建议两国拓宽在南极科学考察、南极治理等领域的合作;再者,阿根廷拥有较长的海岸线,在深海油田储备方面存在潜力,未来两国可强化相关合作。

 

(作者:舒晓婷 编辑:和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