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哈维·佐丁:中国的发展成就是持之以恒聚焦发力的结果
2024年3月15日

 

       “国际媒体非常关注中国两会,关注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长期关注中国的资深媒体人和评论家,美国广播公司前副总裁哈维·佐丁博士日前向本报记者分享了他对中国两会的看法和体会。佐丁现旅居奥地利维也纳,担任奥地利“哈维佐丁珍爱地球文化协会”名誉主席,还是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

 

  佐丁对中国政府今年制定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表示钦佩。“在当今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设定这一增长目标需要极大的勇气,反映出中国政府通过尽其所能地发展经济来满足人民需求的决心。”佐丁认为,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用科技引领经济发展是可行的应对之策。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得到了人民的强有力支持,这是中国政策得以落实的底气。全球知名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多年保持高位。“中国政府和人民展现出应对风险和挑战的韧性和干劲。我相信中国的经济发展目标可以实现”。

 

  佐丁说,近年来,中国在制造业等领域重点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来提高生产力。中国对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视,凸显出中国作为21世纪全球技术领导角色的责任与担当。他认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向第五次工业革命发展的浪潮中,华为等中国企业不仅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引领潮流。目前,中国在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和波浪能)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且是以“史无前例的技术与速度”领先。这有助于中国履行《巴黎协定》,并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危机。

 

  佐丁注意到,两会期间,中方决定扩大免签国家范围,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他认为,在新冠疫情消退、旅行迅速恢复的情况下,中国对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免签政策,为世界的开放与发展贡献了力量。在东西方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面临挑战的背景下,这一举措尤为重要,这将进一步推动各国人民加强彼此的沟通与了解,有助于共建一个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

 

  绿色发展是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佐丁对此感触颇深。近年来,在以“珍爱地球”为主题的活动中,佐丁和世界各国青少年有过一些接触,发现中国青少年有着很强的环保意识。他指出,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环保理念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中国在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持之以恒、聚焦发力的结果,“就像一束激光,可以穿透一切阻碍,直抵目标,这是中国成功的法宝”。

 

       注:哈维·佐丁博士曾多次出席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举办的各项活动。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