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召开 各方有何期待
2023年5月9日

 

       在亚洲的中部,我国新疆以西,有五个中亚国家,这五个国家共计约4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我国山水相连,3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绵延着人类历史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就在这个五月,中国和中亚五国的领导人将齐聚我国西安,根据中国外交部的消息,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在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古城西安,举办中国—中亚峰会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各方对即将召开的峰会有何期待?又将如何携手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中亚五国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

 

       中亚五国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它们位于亚欧大陆接合部,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中亚五国总面积约400万平方公里,其中面积最小的是塔吉克斯坦,面积最大的是哈萨克斯坦。

 

去年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规模再创新高

 

       地理上的毗邻,使得中国同中亚五国的合作拥有天然优势,而近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在经贸往来上也日益密切。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0%,创历史新高,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平稳。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与中亚贸易额同比增长22%,发展势头强劲。

 

       此外,去年中国自中亚国家进口农产品、能源产品、矿产品同比增长均超过50%,对中亚国家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42%,中国与中亚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中国已经成为中亚五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而在这个5月份中国与中亚五国还将举行电商直播购物活动,将中亚五国的优质商品向中国消费者推广。

 

中国与中亚五国持续深化合作惠及各方人民

 

       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持续深化经贸务实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受益的,是中国和中亚五国的人民。

 

       中国一些地方的家庭,打开天然气,蓝色火苗燃烧的就是通过1833公里长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从中亚国家输送到中国的天然气。

 

       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国援建的奥什医院改善了周边医疗环境,解决了当地居民看病难的问题。

 

       在塔吉克斯坦,中方援建的亚湾—瓦赫达特铁路桥隧道的贯通,使塔吉克斯坦南北相隔的铁路变成通途。

 

       横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成运行,从前的偏乡僻壤成为“国际陆港”。

 

       在乌兹别克斯坦,中方承建的工业园、工厂投产运营,促进当地就业。

 

       中国已经连续10年保持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与中亚五国互联互通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而西安又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从这里绵延万里,连接起中国与中亚的友好交往。即将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各国领导人将齐聚于古都西安,这也赋予了中国—中亚峰会更多意义。

 

       就在不久前,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还举行了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十周年长安号西安至中亚专列启动仪式。2013年11月,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正是由这里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十年来,长安号累计开行超过16000列。其中,中亚五国开行量达到4250列,运输货物覆盖汽车、粮食、日用百货、非遗文创等不同种类,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中亚五国的互联互通。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截至去年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国际运输大通道加速形成。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孙壮志:我们现在形成的格局是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各个领域都推进合作。元首外交在这里边扮演战略引领的作用。所以,通过中国—中亚峰会,可以做出非常长远的战略规划,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对接合作,这个对中国和中亚是有好处的,对欧亚大陆,甚至对全球的经济发展都会带来切切实实的好处。我觉得中亚国家和中国这种合作完全可以成为一种示范,完全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先打造一个地区的命运共同体,通过这个方式来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目标的实现。

 

中国—中亚峰会是重要主场外交活动

 

       我们如何看此次峰会的重要性?对峰会成果有何期待?再来听听特约评论员苏晓晖的解读。

 

       苏晓晖:中国—中亚峰会是中国今年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这也是在党的二十大和今年的全国两会之后,中国第一次举办重要的主场多边外交活动,所以它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苏晓晖:我们会看到中国和中亚国家对于关系的发展高度重视,而峰会这个平台是各方达成的共识,是为了推动深化合作重新再出发的一个重要的起点。我们看到在近些年,中国和中亚之间的关系不断深化,在去年1月份,为了建交30周年,中国和中亚五国进行了元首视频峰会,而在2月份,中亚五国的领导人都来到北京支持北京冬奥会。所以在近些年,中国和中亚之间的关系是不断向前的。而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在推动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的过程当中,体现的是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是中国外交的不断的推展,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具体体现。而我们会看到对于这一次的峰会的期待,各方都希望达成丰硕的成果,全方位的合作和推动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将是核心。

 

       苏晓晖:说到全方位的合作,中亚五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一直在观察中国发展的成绩,所以也希望加强对华合作,能够实现更多的发展契机,能够实现中国和中亚之间在大项目以及政府间合作方面的进一步的推动。同时说到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命运与共日益深入人心,而在打造共同体的过程当中,很明显中国和重要国家将从各个方面来不断推进,不管是加强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还是维护地区安全,在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过程当中将凝聚更多的共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