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重要讲话
吕主席在第30届亚太商工总会大会上的致辞
2016年12月5日

第30届亚太商工总会大会致辞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 吕建中

2016年11月23日 台北

 

尊敬的杰默·伊耐史维利主席,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受杰默主席邀请,参加第30届“亚太商工总会大会”。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亚太商工总会(CACCI)的会议,去年十月底,我在香港参加了第29届大会,并发表了专题演讲。正是在那次会议上,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SRCIC)与CACCI确定互为团体会员,这是双方合作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CACCI成立于1966年,已走过半个世纪的辉煌发展历程,今年是亚太商工总会成立50周年,这赋予本届大会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成立50年来,CACCI努力推动亚太区域工商会和企业之间的协调合作,大力提升地区航运、银行、保险和旅游等服务水平,全力促进区域各国家及地区经济体的可持续发展。CACCI是亚太地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工商会组织,也是世界上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在此,我对CACCI成立50周年庆典,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年多来,SRCIC与CACCI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杰默·伊耐史维利先生担任SRCIC荣誉主席,他也是我们主席团的重要成员,对SRCIC的建设管理与国际合作贡献巨大。在这里我要向我的好同事、好朋友、好兄弟杰默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

 

        SRCIC是以丝路各国国家级商协会为主体的,世界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非政府、非营利性国际商会联盟组织。目前SRCIC国家级商协会会员已发展到了54个,共享数百万企业会员,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SRCIC通过整合国际资源形成了项目池与资金池,是各国工商界互联互通互动的务实合作平台,是商协会组织和会员之间资讯沟通、项目对接、文化交流、创新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而促进世界贸易和投资、文化交流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SRCIC成立了商贸、金融、文化、交通和能源五个专业委员会,近期还将成立产业园区和信息委员会;SRCIC成员共同发起并设立了“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绸之路商贸博览园”“丝路智库联盟”“丝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美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七大务实合作机构;构建了“共商、共建、共享,双赢、多赢、共赢”的务实合作机制与平台。未来几年,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级商协会的加盟,SRCIC将携手众多会员企业,共同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SRCIC成立短短一年时间里,组织、参与了一系列国际重大活动。今年9月6日至7日,我们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来自52个国家的500余位嘉宾围绕“一带一路”贸易、金融、文化、城市合作等领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诸多务实合作成果,开创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局面。2016年下半年,SRCIC先后赴斯洛伐克、俄罗斯和乌克兰举办“共建‘一带一路’机制与平台合作发展大会”,就设立子基金、共建产业园区和网上丝绸之路等达成了合作意向,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亚太地区汇集了古老文明和新兴力量,创造了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今天的亚太,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指出,我们相继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对外合作构想,首要的合作伙伴就是亚太各国,首要的受益对象也是亚太各国。

 

        所以,SRCIC愿与CACCI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把握时代机遇,通过CACCI与SRCIC这两个国际组织的沟通协调、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文化交流。为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创新合作发展模式。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抓住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曾经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持续乏力,应该以创新带动产品、管理、资源整合、商业模式再创造,提高亚太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共建共享协调、开放、包容的全球价值链。SRCIC搭建的“网上丝绸之路”平台,按照“互联网+国际商会+丝绸之路”的创新理念,构建了投融资平台、商贸交易平台、智库联盟咨询平台和文化交流这四大平台,将使线上和线下的丝绸之路相互促进,推动实现信息流、贸易流、货物流和资金流的高效融通。CACCI与SRCIC互补性很强,在资源整合和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

 

        CACCI推动全方位互联互通大有作为。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联通,而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这其中民心相通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说“一带一路”建设,文化要先行。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2017年下半年,SRCIC将在中国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一是通过各个国家文化交流和艺术展演活动,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二是通过各国文物艺术品展示古今丝路的历史沿革、文明传承;三是各国的文化艺术品和文化产业博览会及艺术家盛会推动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热烈欢迎各国和各地区派代表团一同参与,展示各自辉煌灿烂的文化和艺术,共建共筑共融共享当代国际文化艺术成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营造“一带一路”经贸商务人文氛围。

 

        《荀子·修身》有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CACCI与SRCIC已结成友好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我们是好伙伴和好朋友。我相信,在CACCI与SRCIC的密切合作下,在亚太工商界的携力推动下,宽阔的太平洋将成为亚太合作的桥梁、友好的纽带、共同的家园。

 

        12月9日,我们将在中国西安召开“国际产业园区合作发展大会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启动仪式”,分享产业园区成功经验,促进跨国产业链合作,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的建设。热烈欢迎大家莅临西安,共襄盛会。

 

        最后,预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各位!